Miss Cath

想过艺术的生活。

留学杂记 07

夏天终于来临的时候,庆幸我还在。

      紧张的final终于过去了,它像是这山谷里的响声,虽然震天聋耳但是一瞬间就消逝了,留下了一道绕梁的回音久久地缠绵在五月的初夏。

         其实这是我最轻松的一次final。从大一开始每次到期末都是面临五六十页论文的起稿修改和两三个考试的压力,和美国学生一样心跳被挤在极度紧张和极度兴奋之间进行负荷跳动,有时候累的脑子一片混乱神经搭错,随便倒在图书馆的椅子上或地毯上瘫着,不安地休息。Final之所以令人闻风丧胆并不是仅仅是因为它非常困难工作量极大,而是因为经过了大半个学期的学生早已被课业折磨得精疲力尽但又要挤出仅剩的一点力拼搏最后决定性的考试或论文。高负荷的写作和复习对于经历过高考的中国学生并非难事,但是如果你身处他乡,三四个月拼死拼活用着“死皮赖脸”的精神在纯英文课堂混,熬过漫长的冬天(丝毫不亚于权游的冬天恐惧),最后在好不容易春暖花开订好机票准备回国的时候,你需要交总结性论文,去考涵盖一学期知识的考试,你需要熬夜写论文翻所有看过的课上材料,你需要把砖头一样的书再看一遍重点把奇奇怪股的英文术语全部背好,祈祷自己人品爆发把选择题都做对,论述题都会扯;那么我想“崩溃”是一个可以理解的极佳的final形容词。

       我以往的三个学期都是如此,这次例外。大概是因为来美国两年了,学习能力和对新知识的适应能力也增强了不少,学习起来愈发的得心应手。考final之前我就肯定这学期所有课一定是A,绩点全满,所以写论文复习考试也没什么压力。这就印证大家常说的平时学习好,考试自然好。(小嘚瑟一下~)但是平时学习好和final突飞猛进一样都很难做到。我学期初的时候摸索到了自己的学习模式和心态并依此设定了学习计划。很简单。就是提前做作业。

     哈哈,说出来一定很多人想打我。

     平时作业都那么多了,我怎么还有闲工夫把第二天的作业或是下周的作业都做了?做完作业去玩耍去吃喝天经地义,继续去学习听起来是书呆子干的事。非也,我恰恰是最想去玩耍去吃喝去睡大觉的懒学生,因为我的懒我被自己“逼”的提前做作业。有别于大一,大一的时候每天学习熬夜到两点,周末除了补觉就是学习,甚是悲惨。大二的时候感觉整个人的脑子就打开了(常说的任督经脉打开),一来写作能力拜变态教授所赐大幅度提高,二来我心态更加平稳不再患得患失。学习效率提高了很多,以前从早学到晚不仅是学习能力的一般,而且效率也很低,表面上完成了很多任务,但是由于时间上拉长过于分散,身体过度消耗,第二天起来回想所学甚少。这学期一开始我就分析我的各门课,三节W课(W代表这节课会有很多写作,属于写作强调性课程),一节法语,一节钢琴。看起来课业负担很重。我根据各科的大纲和课程计划分析我这学期有哪些时间段会有多门课作业或考试,比如期中考前,春假后,然后在日历上排出来,调整分散各类任务。我发现有些星期我比较清闲,有些星期我可能会累成狗一样,因为我的课程属于文科类有别于物理化学,老师授课前我可以提前做准备和找资料写作业,于是我将我的作业论文均匀地分散在每个星期里。不会太累的星期,也不会有太闲的日子。

             大家都恨week days,因为不仅要上一天的课还要写作业做小组项目和讨论,生活很紧张。我也恨,而且我这学期很喜欢睡午觉,所以我很不喜欢周一到周五把自己搞得特别紧张压力大。我基本利用周六周日两个下午的时间把下周的周一周二作业写完(能写多少写多少,会的能试试的都写,不会的就留着),然后周一周二的时候上完课就可以回去休息,休息好了再慢悠悠做周三周四的作业。这样一来,周一到周日学习时间都很匀称,甚至有些时候我的周末更像是week days,而周一到周五好像在过周末。大家会不会很可惜我没抓紧周末的时间休息玩耍?其实我都有做。周六周日我这种懒人能睡到中午十二点才起床,慢悠悠吃一顿午饭,踱着步去图书馆来个两三小时的高度集中学习,然后回去该散步散步该吃吃该玩玩,睡前再看会儿书。我所在的城市比较小也没什么可玩的,周末也算无聊。我同学调侃我说我一无聊就学习学习,用学习打发时间。也确实如此。我对于学习没有憎恶,也谈不上书呆子般的热爱,只是心态平稳,而且我发现学习会让我平静下来。

     这也和我的性格密切相关。我是一个易焦虑的人,以前总是患得患失很是敏感,伤春情怀动不动就来,文人骚客的那一套我身上全有。这样的性格其实放在国内也没有什么负面作用,左不过下场雨抒发下郁闷的情感,但是放在国外,它对我的伤害好比内功让我走火入魔。在国外留学,而且我的学校是文理学院规模较小,城市也偏僻,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读书圣地,而闲娱生活的无聊会让任何一个十八岁的少年发疯。我们好比是被发配在荒郊野岭鸟不生蛋的地方接受贵族精英教育,巨大的差异让我黯然失笑。但这很锻炼心智。因为除了日常上课学习我能做的事极少,当然会有社交会有爱好可以看剧(看一天),但是充实很难谈的上。我一闲下来就对自己的伤春情怀难以控制,会胡思乱想,会焦虑不安。我适合忙着,我喜欢忙着,大好的青春不适合过度伤春过度闲暇。

    我初中开始就喜欢抄诗词,猛抄猛抄,让自己平静下来。大学的时候也是如此。我就坐下来学习,能看得进去就看,看不进去就出去散散步。

     我不是迷恋学习的圣贤,也不是贪玩享乐的混混,我只是很平常地过着自己的青春。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学习安排,我一个学期过的相对轻松,有足够的睡眠和休息的时间,也因为提前做作业有更多修改和思考的空间。期末考前,我的一篇将近四千字的散文被学校收入年度期刊并获得了一等奖,写作中心的主任亲自给了我奖金的支票,我认认真真写了一个星期的学术立场论文(就是之前我发图说写论文参考四本媒体书的课)被教授收录用于以后教学案例。修行够我过final了。因为有两门课都是交期末论文,我提前两三个星期就开始查资料准备,资料齐全大纲清晰,写起来毫不费力。不过我得承认强迫症让我在文稿排版上差点做到眼瞎。。法语考前认真地复习了一个小时,平时很认真第二天八点没睡醒就去考试,我吹说闭着眼睛都是拿A(勿喷)。人类学食物课程考试相对具有挑战性,我复习了一晚上还专门找了同班的美国同学指点。考前我怕自己失眠睡不好向同学要了一粒褪黑素,专门帮助调整睡眠的药,结果第二天11点考试我10:55分都困得睁不开眼睛。所幸考试题目并不难,我刷刷趁着记忆清晰猛写论述题。论述题式的考卷不需要怎么检查,都写了一大片了,能扯的都扯了。我提前一小时交卷,大概在前五位交卷人内。我的教授看我交卷还惊讶地说了一句哇,你答题这么快? 我微微一笑背着书包走了。(内心独白:是滴,我们中国学生就是这么牛逼~)

   考完试,论文一交。FINAL 结束,学期结束。

   一身轻松。一路蹦蹦跳跳地回去了。


这一年我成长了许多,我明白两件事:1.最重要的不是学习成绩,不是以后的前途,不是和谁谈恋爱,而是自己是否开心。2. 自己的潜力只有自己能挖掘,相信自己的能力,敢于追求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6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iss Cat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