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Cath

想过艺术的生活。

高三记事 #2

总有一天你会懂得,这样的苦不仅仅是为了一场考试,也是为了一次成长的历劫。

    高三最难的是稳住心态,自始至终地保持专注和信心。做不到,是因为我们都太年轻,在这种终日战战兢兢地读书和往后自由选择生活的临界点,我们有难以控制的欣喜与期待,恐惧与焦虑。

  一开始我找不到动力,别人都开始奋笔疾书了我却一旁茫然,完全不在状态。我自己也着急。第二天利用自习课的时间制定了学习计划。想必学习计划是大家学习期间听的最多的建议,也是最难把握的。说白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会让学习不仅有目标而且也能减少自己的焦虑与不安,稳定心态慢慢走;而一个写的工整装饰完美而并不适合自己的计划就只是一张废纸。

    作为文科生,我的弱科是数学。俗话说的好啊,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我常听毕业的学长学姐说高三如果每天没有花三小时以上做数学,那么你的高考基本没什么希望,更何况数学基础本来就弱的。上补习班之类的并不适合我,而且随着近几年办私课时潮渐长,花个万数块钱去补课实在有点亏。我想,靠自己吧。

   我每天从下午四点的自习课开始做数学,除去中间二十分钟吃晚饭,几分钟上厕所喝水,一直到晚上十点半自习。大概六个小时吧,每日如此。我为了挤出尽可能完整的时间去巩固数学,从一早开始就先把其他科的作业做了,该背的抓课间时间背,该写的抓午休时间写。一切都为了数学,我的初恋。

  不过毕竟曾经落下许多,突然间一口气地学也并不能有什么大的长进。几次模考之后,感觉考数学都靠运气。题目简单了或是正好做过类似的题,就考得好些;题目稍一陌生或是条件加多,就考的很惨。我心里也纠结过很多次,一个人偷偷地哭,想着为何天道不酬勤,为什么自己这么勤奋还是得不到好的结果。我想说现实是残酷的,不,不是残酷,现实就是现实;不会因为你打了鸡血拼命地学就给你个满分,也不会因为你颓废萎靡弄你个不及格。你的水平是什么,分数就是什么,或许有运气的因数,但终究那就是现实。我除了继续努力,还能做什么呢?高三最没空干的事情就是独自伤感,抱怨不公。

     我很感激我当时的数学老师。他是一名很优秀的理科数学老师,临时被调到了我们文科班,但他依旧保持了理科数学的教学方式,整节课整节课地处理难题,评讲难抠的题。说实话他的数学教育,我并未受益多少,但他给我的鼓励和劝说,不知怎的就支持我不断努力绝不放弃。

    我一开始也就是中等成绩的学生,但我的数学老师说他认为我可以高考金榜题名为学校争光。在那样一个省级优秀的学校,四周都是要上清华北大的学霸的环境中,他对我寄予了这样的厚望,我很是受到鼓舞。高三很残酷,很少老师会给你白日梦,大多数地都是实际论事,你是什么水平就选什么样的目标,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而我的老师给我的希望成为了我寒冬每天四点多起床的动力。虽是一股蛮劲,但我就是相信自己可以。

    渐渐地,五三系列被刷完了,错题集已经爆本,试卷藏了三四个文件夹,整理了又扔,扔了又有新的。高三嘛,最不缺的就是纸,做过最缺德的事也是用纸,牺牲了多少树木。

    一个学期过去了,我的数学还是平平庸庸。到了二月省模拟考前,我其他五科成绩都因为我平时花太多时间学数学而全败。那是我最阴暗的日子,所有的老师都来找我谈话,语重心长地谈人生谈心态。我那时也觉得没什么意思了,万念俱灰,认定天要灭我。我能努力的都努力了,这样的结果,我还能怎样?

    碰巧的是失败的月考后,我又病了。不是什么感冒伤风的病,而是双脚伤骨筋膜炎。一两个星期前双脚隐隐有刺痛的感觉,走在路上可能会突然抽筋,我以为是自己乏于运动导致也没怎么注意。后来双脚疼的我都没有办法着地,走路得拖着步子缓缓地走。校医看了几次都是摇头,仿佛是遇见了什么不治之症。我一下子急的哭了出来,当天请假去看医生。

   做了理疗,泡了中药,贴了磁片。我那几天每日默默地对自己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每时每刻都在念,跟和尚念经似的。我怕我撑不住了,月考失败,身体带病,吃也吃不好,休息也不够,我与梦想的差距越来越远。我念叨着这句话,我怕自己真的放弃了,真的就心灰意冷地认输了。

   我的数学老师在省模拟考前找我出去谈话。我们谈了两个多小时,我也正好没心思复习什么。他跟我讲了许多却都与学习无关。他跟我讲生活的琐事,讲他最近的看的电视节目里的感动人生,讲他最近悟到的道理,讲....... 我静静地听着,回应着。在那两个小时里我觉得自己暂时性地脱离了高三的压力。我们仿佛就是在闲谈的朋友。

   省模拟考,我没有想到,谁也没有想到,我突然间考的很好,进步了许多,排名一下子冲到前一百。同学老师都是庆贺我小高考的成功。我接到成绩的那一天,呆呆地坐了一晚上。没哭也没笑,就这样静静地享受生活终于带给我的一丝心安。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还是念叨着这句话。有些道理有些励志的话,在这最苍白的时候成为了顶住动力的柱子。我靠着傻乎乎的念经硬是撑过了黎明前的黑暗。

  剩下的四个月我的学习很是平稳,该学的学,该刻苦的一直刻苦。我很感激我的高三300多天里有那么三十天的极夜。那样的极夜给了我最极致的考验,我很感激。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6)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iss Cat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