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Cath

想过艺术的生活。

高三记事 #3

  四百多包咖啡入肚,此生再也不想喝速溶。

   如果问起:“高三的味道是什么?”我脑海里浮现的是一身的咖啡味,廉价的速溶,一口气灌进去的苦涩。学校自然只提供白开水,红牛类似的功能性饮料也不能长久地喝,我只能选择去买了越南速溶咖啡,一天一两包。每次我都用一百毫升的热水去冲,尽量浓一点,然后一口喝下,不留一滴。要的不是味道,备考的人喝咖啡只是需要里面的能量罢了,一口闷也算是假装意式浓缩喝了。

   渐渐地,身体竟然自己培养出了对咖啡因的敏感度,只要嘴唇碰到咖啡,一口入喉,精神劲儿马上就上来了。就是从高三的第一个星期开始我有了自己的咖啡瘾。我曾经很喜欢咖啡,喜欢闻它的浓郁,喜欢品它的苦涩,但是高三啊,生生地毁了我对咖啡的所有好感。毕业后好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愿意再碰咖啡,甚至在甜品店里闻到咖啡味胃都会有些反感。

    高三的学生心中都有个纠结:希望时间过得快些好熬过这痛苦的备考,却又希望时间过得慢些多点时间复习。我也如此。从小到大,我们经历过新年的倒数,生日的倒数,闹铃的倒数,捉迷藏的倒数,这些倒数都可以反复再来,唯有高三的倒数,只此一次。

   我看着每个班,每块黑板,每层楼的倒数牌,从300到0,但记不清三位数是怎么一点点被抹成零的。原以为人的定性很好,其实从一到三百,数得慢了,心也会麻木迷失。

   -------------------------------------------------------------------------  

    对我来说,高二与高三最不同的是竞争性。同学之间的竞争上升摩擦,彼此的较量不到最后一刻不停止。以前听到的最多是同学之间竞争合作共创辉煌,但事实上,我所在的高三并没有这么的友好。

    即便是昔日的舍友,同桌,同班同学,到了独木桥上也要先衡量自己的利益。你不能永远等着别人好心来接济你。什么是穷则独安善其生,这就独善其身: 她最好的笔记你借不到,她的草稿给你看五分钟还回去;你刚看到她解出一道题等你问她的时候她说不会;老师再三地把成绩前十的学生拉出去谈长论短,对剩下的学生说你尽力就好;成绩好的被捧到了天上,成绩差的自甘堕落,中间层努力的人是最清苦的凡间。社会复杂,趋炎附势,学校再怎么读书清净,到了高三也会有许多社会的影子。开始看人脸色,开始韬光养晦避开锋芒,开始玩心术表面一套暗里一套。没有谁要害人,只是希望自己往前冲的时候没有人拖速度。

   我也心寒过,感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人心也有涣散的时刻,感叹昔日同窗苦读也会有你欺我诈的时候,可毕竟目的很单纯,就是想考个好大学,所以这一切的世故都比不得真正的世故,一切的清纯却又不是最透彻的清静。

   高三就是这样一个过渡期,把你从软禁的书苑中解救出来的同时让你先瞄一眼这世间的风气,好让你心里有个准备知道自己出关后要面临什么。

   毕业一年后,圣诞节。我看到过往同学的合照,每个人稚嫩的脸庞都露出最美丽的笑容,那份青春便是被永远锁在了胶卷上,锁进了春风不再度的高中。

   我曾写道 :“当年冬日我们辛苦地做题复习,埋头苦干,废寝忘食,为的都是以后,以后的这个圣诞节的放松,以后的冬天的温暖惬意。”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iss Cath | Powered by LOFTER